针灸对帕金森小鼠模型运动机能调节的分子机制研究

Abstract: 针灸是一种中国传统的医疗手段,它通过将针插入人体特定的部位(穴位)进行刺激从而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针灸的疗效已经得到了世界广泛认可。本文重点探讨针灸对帕金森病(Parkinson’s Disease,PD)模型小鼠运动机能的影响及其分子机制,采用1-甲基-4-苯基-1,2,3,6-四氢吡啶(MPTP)制备小鼠PD模型,发现针灸阳陵泉穴(GB34)能够保护PD小鼠多巴胺神经元免受损伤,从而改善不协调的运动。对其分子机制的研究还发现了一系列有趣的现象,发现针灸可以促进溶酶体膜的修复和ɑ-synuclein毒性蛋白的降解,提示针灸有可能改善PD小鼠的自噬水平。为揭示针灸治疗的作用机理及分子机制提供了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