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泥土疗法:美容篇(Ⅰ)

Abstract: 从古代矿物美容的文献纪录、现代化妆品原料的演变和当代泥土美容的功效特点3个方面阐述了纯天然矿物美容的历史、地位和意义,并详细解析了29种泥、土、玉、石的物理特征、化学组成和养颜功用。章节如下:1.内外兼修的中国古代矿物美容术,包括:文献记述,用法举例,炮制与解毒,元素与美容。2.返朴归真的现代泥石美容术,包括:现代化妆品的发展趋势,第五代化妆品的特征。3.泥疗美容,包括:火山泥(海南火山矿泥、绿迪矿泥、五大连池矿泥、天行山土乳矿泥),运城死海泥,秀山滩涂海泥,青海圣湖黑泥,海藻泥。4.土疗美容,包括:绿泥土壤,红泥土壤,膨润土,海泡石黏土,伊利石黏土,高岭土,凹凸棒土,硅藻土,赤石脂。5.玉疗美容,包括:翡翠,软玉,琥珀,珍珠,黑曜石,寿山石。6.石疗美容,包括:麦饭石,累托石,蒙脱石,滑石,玄武石,砭石。附录:历代主要本草矿物药发展概况。本文篇幅较长,将分期刊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