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限制下水的泊肃叶流特性的分子动力学研究

Abstract: 纳米科学的研究一直是科学研究的热点问题。纳米尺度与光波波长、德布罗意波长等特征尺寸相当,因此量子尺寸效应很明显,物质展现了与宏观尺度下不同的奇异的物理、化学特性,使得纳米技术在很多方面展现了广阔的应用前景,正成为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研究方向之一。众所周知,在宏观尺度下,流体的流动性可以由流体力学方程很好的描述。而在纳米尺度下,随着尺寸的降低,系统在多大程度上仍然遵循流体力学规律成为需要思考的一个问题。水作为生命体中最重要的组成元素之一,一直以来受到人们普遍的关注。水分子有着极为特殊的性质,它既是极性分子,分子间又存在氢键相互作用,使得水具有比其它流体更大的复杂性。分子动力学方法研究水分子在限制下的泊肃叶流特性,对理解复杂流体在该尺度下的流动特性有着重要意义。 本文采用分子动力学方向模拟了水在加速条件下,板间距为3-5nm的流动。结果表明在边界无滑移成立的条件下,水的流动特性与板无关,在4-5nm时,速度分布符合经典泊肃叶流,但是当板间距降低到3nm时,虽然泊肃叶流趋势还是可以看出,但是速度分布还是偏离泊肃叶流很多。10倍的分子间距是一个重要的值,小于这个值,水的流动不符合经典泊肃叶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