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MURA准直器核辐射成像系统研究

Alternative Title: Investigation of Nuclear Radiation Imaging System Based on MURA mask

Keyword: 辐射成像 Mura 准直器 解码算法 位置灵敏

Abstract: 近年来,备受关注与重视的核能开发、环境保护、国土安全与核反恐国策,对核设施辐射安全、放射源的检测与监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传统的辐射探测设备只能近距离测量某个位置的辐射情况,对一定范围内的放射源进行精确定位则无能为力,因此迫切需要发展新型的核辐射检测分析技术及仪器设备。本论文瞄准这一需求,开发出一套适合于远场成像的基于MURA 准直器的高分辨率位置灵敏核辐射成像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