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 CT 样品漂移在线自动校正及其等角度扫描初步研究

Alternative Title: Accurate Online Automatic Calibrations of Sample Driftand Angle-scan Nanotomography Research at SSRF

Keyword: 软x射线显微 纳米ct 样品漂移 自动校正 图像重建

Abstract: 上海光源软X光谱学显微光束线站采用扫描透射X射线显微技术(STXM)工作模式,能够实现30nm高空间分辨,自2009年5月份对用户开放以来,得到了一些优秀的科研成果的。但是STXM技术只能观测样品的二维结构,无法满足用户对样品三维精细结构的迫切需求,特别是一些研究很热的细胞内部结构以及细胞体内微量元素的空间分布。而计算机断层扫描技术(CT)能在无损条件下探测到样品的三维结构信息。普通CT设备的分辨率不足以观测纳米材料、生物细胞等微小样品,因此基于同步辐射光源的纳米CT技术被提出,其结合了CT技术与高分辨STXM技术的特点。为了满足广大用户对样品几十个纳米高空间分辨三维精细结构的强烈需求,基于上海光源软X射线谱学显微光束线站,研制了一套满足实验要求的常温纳米CT系统。本文的主要工作是将纳米CT技术在上海光源BL08U STXM线站上初步实现,解决了在线站进行纳米CT研究时样品产生漂移的相关问题,在本线站初步完成等角度纳米CT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