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DNA纳米技术的生物传感研究和应用

Alternative Title: The research and applications of biosensors based on DNA nanotechnology

Keyword: Dna纳米技术 生物传感器 杂交链式反应 纳米材料 石墨烯

Abstract: 论文首先介绍我们根据DNA的性质设计的一种DNA三维纳米结构,并且利用化学方法使其功能化,发展一种三维DNA纳米结构探针生物检测的平台,实现了提高界面上探针-目标分子识别效率的目的,并基于此发展了一种电化学生物传感器。在此DNA三维结构的组装探针基础上,设计并利用了杂交链式反应(HCR)的放大性质来组建更加灵敏的生物传感器,可以用来检测DNA和miRNA。 同样的,在此四面体探针基础上利用支状型DNA检测单核苷酸多态性的研究,利用四面体探针(TSP)的优越性可以很容易的做到这单链组装的界面上检测不到的现象,不仅更大层面上发掘了TSP探针的优越性,同时也让我们对支状型DNA的作用和单核苷酸多态性有了更好的了解。 随后利用DNA纳米技术里的纳米材料自组装技术,同时结合石墨烯这种优越纳米材料的物理化学性质,开发了石墨烯-DNA的复合体。利用点击反应(click reaction)的高产率和高速反应条件,分别在石墨烯氧化物和DNA上标记叠氮基和炔基,在点击反应后,石墨烯和DNA的共价作用使得石墨烯材料可以和DNA更好的共存,即使在表面活性剂冲洗下,依然保持高效连接。这为石墨烯这种材料的更好应用提供了很好的前景,同时由于加入了DNA,使得石墨烯能在生物领域有更好的联系和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