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UV-FEL光学系统控制改进

Alternative Title: Improvement of the Control for Optical System in SDUV-FEL

Keyword: 光学系统控制 深紫外自由电子激光 实验物理工业控制系统

Abstract: 本文所介绍的上海深紫外自由电子激光装置(SDUV-FEL)光学系统控制基于实验物理和工业控制系统EPICS(Experimental physics and industry control system)系统构架。光学系统的元器件众多,控制复杂,包含激光器,光路控制,输出光测量等多部分。虽然目前系统已经满足实验需求,但为实现光学系统控制更易于操作,便于维护,有很多地方尚需改进,需进一步将各受控器件都置于EPICS的统一控制之下。 系统改进从多个方面着手,分别在CCD的系统集成,步进电机网络控制及界面优化方面做了工作。Basler系列CCD集成采用areaDetector模块,步进电机控制采用StreamDevice模块,人机界面采用MEDM和EDM开发,它们均工作于Linux环境下的EPICS控制系统中。 这些工作从软件方面使得SDUV-FEL光学系统控制的集成度和可靠性得到了进一步提高,目前CCD和电动平移台步进电机各基本功能都得到了实现,包含激光器在内的大部分设备都能在EPICS框架内,满足了实验需求,接下来的工作将是在上层用户操作应用方面,使控制更加简洁,界面更加友好和人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