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化磁性纳米材料的设计合成及其生物学应用研究

Alternative Title: Design and Synthesis of FunctionalizedMagnetic Nanomaterials and Related Biological Applications

Keyword: 磁性纳米材料 二维纳米片层材料 磁性纳米微球 Dna 提取 多重扩增 短串联重复系列

Abstract: 磁性纳米材料在纳米材料中居于不可或缺的重要地位,其几何尺寸在1-100nm 范围内,具有优异的磁学、电学、热学和光学特性,因此吸引了来自实验和理论等各个方面的广泛关注和研究,并在电子学、纳米复合材料、生物医学诊断、环境催化等许多领域具有巨大的潜在应用价值。 本论文进行了两种磁性纳米材料的合成及其应用研究。首先制备一种石墨烯基二维磁性纳米材料,并研究其仿酶催化性能。再次,制备了一种均匀的小粒径磁性纳米微球,并将其应用于法庭科学生物样本DNA 分离。最后,基于多重直接扩增技术建立起用于大规模生物样本个体识别的高通量快速DNA 检测方法,解决了法庭科学中痕量样本和大规模批量样本检测的实际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