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源BL15U线站光束位置的反馈控制

Alternative Title: The feedback control of the beam position stability of SSRF BL15U beamline

Keyword: 光强反馈 光强稳定 光位置稳定 Pid

Abstract: 本文首先介绍上海光源硬X射线光束线站建设目标和光学元件,分析了影响光斑稳定性的主要因素,分析了单色器及其对光斑位置稳定性的影响;其次,本文介绍了PID反馈方法,分别介绍了本文采用的位置式和增量式PID反馈方法,以及PID反馈的参数选择;最后介绍了本文设计的反馈系统:光强恒定和光强最大反馈系统。讨论了光强最大反馈系统和光斑位置稳定性的关系。光强恒定反馈系统有效抑制了光束线站样品台处光强随时间衰减的趋势,光强最大反馈系统显著地增强了光斑垂直位置的稳定性,将光斑位置抖动幅度降低为原来的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