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低电流纹波检测及纹波抑制方法研究

Alternative Title: Study on detection and suppression methods of ultra-low current ripple

Keyword: 质子治疗 加速器磁铁电源 超低电流纹波 并联旁路吸收滤波电路

Abstract: 本文针对我国首台国产质子治疗示范装置项目中质子治疗加速器对其励磁电源的励磁电流纹波提出的高技术指标要求,通过对已有的上海同步辐射光源装置的磁铁电源系统进行理论和实验研究,旨在分析探讨加速器励磁电源的超低电流纹波检测及纹波抑制的方法。 本文设计了一个基于FFT数字式检波法、针对1kHz以下频率范围、检测纹波幅值相对量能达到6 10数量级的超低电流纹波检测系统,以满足质子治疗加速器励磁电源的超低电流纹波检测技术要求。通过示波器电压纹波观测对比和函数发生器注入纹波验证,表明系统检测的电流纹波数据真实可信、能够用于6 10量级电流纹波的检测与评估。 然后本文在分析了电流纹波的无源滤波方式和有源滤波方式两类纹波抑制方法的基础上,介绍了一个用于抑制磁铁电源输出电流纹波的并联旁路吸收滤波电路。这种电路形式不损害或改变既有磁铁电源原有的内部电路结构。电路通过外接的方式与磁铁负载和需抑制纹波的磁铁电源并联连接,使磁铁电源的纹波电流通过旁路电路泄放,而不再流向磁铁负载。电路具有响应速度快、电路失效但磁铁电源安全的特性,是改善加速器励磁电源电流纹波的一种新思路。 本文通过理论分析和实验研究,探讨了超低电流纹波检测及纹波抑制的方法,为质子治疗加速器的低纹波动态励磁电源的研制了提供了理论和实验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