镉系量子点引发的细胞学毒性及其机制研究

Alternative Title: Cytotoxicity and RelatedMechanism Induced by Cadmium Based Quantum Dots

Keyword: 镉系量子点 细胞毒性 自噬 致敏 细胞信号通路

Abstract: 本课题发现镉系量子点引发的自噬可以增强细胞对镉离子敏感性,这进一步揭示出CdTe量子点细胞毒性机制,即量子点处理后,其本身的纳米性质诱导细胞发生自噬,而发生自噬的细胞对镉离子变得极其敏感,使量子点上解离的、安全剂量的镉离子产生明显的细胞毒性。以上研究证明了细胞自噬正是影响细胞学毒性“纳米效应”的一种,对深入研究其他纳米材料的细胞学毒性机理具有明显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