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加速器驱动钍基次临界系统及实验中子靶装置的研究

Alternative Title: A Study on Thorium -based Subcritical System and Neutron Facility Driven by Electron Accelerator

Keyword: 电子加速器驱动钍基次临界系统 中子源 物理设计 热工分析

Abstract: 目前SINAP 用于核数据实验平台的电子加速器能量为15MeV。15MeV 电子束轰击重金属靶时中子产生效率较低,且电子在靶体入射端的能量沉积十分密集。若采用国际上常用的盘片靶间隙水冷模型,电子穿过束窗及冷却水层,能量会降低,在重金属靶上产生的中子效率就会更低。因此针对低能入射电子打靶的特性,论文研究设计了钨铜焊接组合靶结构,将中子靶入射端置入真空束管末端;另一端焊接上导热性能良好的铜座,冷却水通过铜座里的散热槽道带走热量。这样可以避免无益于产生中子的电子能量损耗,并使冷却水与靶体接触表面最高温度降低,实现有效中子产额最大化及安全冷却的目的。 中子靶模拟计算为中子靶建造过程提供数据参考,对SINAP 钍铀循环物理实验装置工程项目有重要意义。研制SINAP 实验中子源装置,开展核数据测量实验,重新评价钍铀循环系统核数据,对钍基核能发展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