偕胺肟基材料对铀酰离子的吸附性能研究

Alternative Title: Study of the Uranyl Ions Adsorption Behavior on Amidoxime Group Functionalized Materials

Keyword: 铀酰离子 偕胺肟基材料 吸附动力学 吸附热力学

Abstract: 海水中铀资源丰富,总储量达45亿余吨,是陆地铀储量的千余倍,开发利用这部分资源,能够为核电站提供源源不断的核燃料。但是海水提铀研究面临两大挑战:铀酰离子平均浓度低,仅有3.3 ppb存在形式复杂;海水中不仅盐度高,更有大量共存离子,如:钠、钙、镁、钒、镍、铁、铜、铅等。 本课题针对通过辐射接枝并胺肟化改性的离子交换功能高分子材料(统称为偕胺肟基材料)展开对铀酰离子的吸附性能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