钍基熔盐堆增殖物理特性的研究

Alternative Title: Breeding properties study on Thorium Molten Salt Reactor

Keyword: 钍基熔盐堆 增殖 双流体设计 Msbr

Abstract: 第四代六种反应堆堆型中唯一使用液态燃料的熔盐堆,是同目前广泛研究应用的固态燃料反应堆完全不同的一种新堆型,引起了全世界的广泛关注。熔盐堆内既是燃料盐又是慢化剂和冷却剂的流动高温熔盐使得熔盐堆技术成为完全不同于传统反应堆的一种全新核反应堆技术。基于熔盐堆的先进钍基核能系统是当前国际上核能科学技术领域的前沿方向之一。发展性能优异的钍基熔盐堆技术增殖裂变燃料,对实现核能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论文课题依托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未来先进核裂变能”之钍基熔盐核能系统TMSR[1]项目,工作主要针对钍基熔盐堆的增殖物理特性进行研究,即在充分调研钍基熔盐堆研究历史和发展堆型的基础上,选择以增殖性能优越的钍基熔盐增殖堆MSBR双流体设计为原型,对比双流体设计两种方案的物理性能,择优挑选其中一种进行简化得到论文设计雏形,再按照增殖反应堆性能的要求,探索不同堆芯条件下和采用不同后处理方案中构造熔盐增殖堆双流体设计堆芯的限制条件,明确钍基熔盐堆增殖物理特性,最终得到合理可行和最优化的方案,并对方案堆芯的辐照损伤,使用寿命和瞬态安全性进行了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