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DNA 的功能化纳米材料的设计及其性质研究

Alternative Title: Designed functional DNA nano-material and its characteristic

Keyword: Dna 纳米技术 人工酶 变构调节 Dna 纳米结构效应

Abstract: 随着DNA 纳米技术的发展,我们不仅可以构建不同形状的DNA 纳米结构,同时也可以控制其构象以及性质。由于这些DNA 纳米结构设计巧妙、制备简单以及性质稳定,因此它在仿生学的研究和设计、药物的载带、生物传感器研发以及纳米光子学研究等领域有着无限的潜力。本论文旨在使用DNA 纳米结构来构建新型的人工酶,同时利用DNA 纳米技术研究DNA 纳米结构对生物分子的稳定性和性质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