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VDF均相共辐照接枝NVP的研究及滤膜的制备、表征

Alternative Title: Microfiltration membranes prepared from Poly(N-vinyl-2-pyrrolidone) grafted poly(vinylidene fluoride) synthesized by homogeneous simultaneous irradiation

Keyword: 共辐照 均相 接枝聚合 微滤膜 抗污染

Abstract: 本文在均相体系中利用共辐照技术得到了PVDF-g-PVP接枝共聚物,研究了均相共辐照接枝聚合的动力学关系,探讨了接枝率随单体浓度、剂量率和总吸收剂量的规律,并比较了在不同的接枝条件下的单体利用率。接枝率随着单体浓度(<7%)、总吸收剂量(5-38kGy),以及吸收剂量率(<1.8kGy/h)的升高而随之增大,而单体利用率随单体浓度的增大而降低。为了证明接枝链的存在,我们利用红外技术对接枝后的共聚物进行了表征。PVDF-g-PVP均相共辐照接枝的成功,为其他更多高分子的改性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利用非溶剂诱导相分离的方法,制备了PVDF-g-PVP共聚物的滤膜,研究了滤膜的泡点、接触角、吸水率、水通量以及抗污染等性能。并使用扫描电镜(SEM)以及原子力显微镜(AFM)对膜的表面及断面形貌进行了表征。实验结果表明,接枝改性后的膜,随接枝率的提高,第一泡点及平均泡点压力减小,接触角减小;膜的吸水率、表面粗糙度、水通量、表面膜孔数量及尺寸都有所提高;抗污染实验结果表明,改性后的膜与未改性PVDF膜比较,能有效的减少蛋白吸附,膜的抗污染性能有一定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