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限时间尺度内分子指向相关的不对称自由扩散

Alternative Title: Asymmetrical free diffusion with orientation-dependence of molecule in finite timescales

Keyword: 有限时间尺度 指向相关 不对称 扩散

Abstract: 本文从经典分子动力学研究方法出发,模拟并分析分子在短时间内扩散行为的动力学细节信息。通过大量的计算模拟,发现在有限时间内,分子的扩散行为具有与其自身指向相关的不对称现象。在基于分子自身结构的某一方向上,相同时间间隔内其平均扩散距离要比其他方向上的平均扩散距离要远。这样的不对称现象会随着分子自身指向关联的衰减不断累积,分子自身指向关联衰减到零之后,平均扩散距离的不对称现象不再积累,而是一直保持,但由于分子自身指向关联衰减的很快(10 ps量级),在这样短的时间内,分子扩散的距离并不是很远(0.5nm量级),所以平均扩散距离的不对称现象累积的差值并不是很大(0.1nm量级),这样笑的不对称扩散行为差值相比随着时间推移不断增大的扩散距离来说,长时间后确实可以被近似忽略,这也就是经典理论中没有考虑分子指向得到的扩散理论仍能较好的符合宏观扩散现象的原因,但在某些段时间扩散行为中,例如上文所提到的分子在细胞之间的扩散,由于扩散距离只有纳米量级,所以与分子指向相关的不对称扩散差值相比而言具有不可忽视的比例(~10%),所以在短时间的分子扩散行为中,分子指向相关的不对称扩散现象不能象宏观理论被近似忽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