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辐射防护目的的中国女性参考人体素模型的开发和应用

Alternative Title: Development of a Voxle-based Chinese Reference Female Phantom for Radiation Dosimetry Applications

Keyword: 中国参考人 外照射剂量转换系数 体素模型 物理模型

Abstract: 计算机人体数值模型广泛地应用于器官剂量、有效剂量转换系数等辐射防护量的计算。计算机人体数值模型主要有三种。用简单的几何结构表征人体器官、组织的第一代人体数值模型称为数学模型;用大量的小体元构成人体器官的第二代人体数值模型称为体素模型,这种模型在目前的应用最为广泛;用三角片面构成的第三代人体数值模型称为表面模型。近年来体素模型得到了快速发展,国内外研究者开发了一系列3D、4D计算机人体数值模型。利用参考人体格和器官质量参数建立的计算机人体数值模型称为参考人数值模型,ICRP 110号出版物中建立了成年男性和成年女性参考人体素模型,用于计算器官剂量转换系数,其原始图片数据来源于高加索白人,体格参数与中国人有较大差异,会直接影响剂量转换系数的计算结果。ICRP103号出版物推荐根据成年男性和成年女性参考人的器官和组织的平均得到当量剂量,再由组织权重因子得到有效剂量。因此需要建立一系列不同性别,年龄的参考人数值模型,才能更加精确的计算和评价中国放射工作人员和公众的受照剂量。清华大学于2009年开发了中国成年男性参考人体素模型,本研究利用一套中国女性可视人体数据集建立了中国成年女性参考人体素模型,补充了中国参考人体素模型系列,为中国放射工作人员的电离辐射剂量评价提供科学依据。将该模型应用于光子和中子通量-器官吸收剂量转换系数和有效剂量当量转换系数的计算,以及辐射剂量测量评价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