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体表面的润湿性对表面单层水的蒸发性质的影响

Alternative Title: The influence of solid surface wettability on the evaporation of water monolayer

Keyword: 分子动力学 材料表面 亲疏水性 润湿性 水的蒸发

Abstract: 本文基于润湿性性连续可调的模型表面,采用分子动力学模拟的研究方式,对材料表面上的单层水分子的蒸发特性进行了研究。我们发现吸附在表面上的单层水分子的结构方式仍然具有一些宏观水的特征。在一个润湿性比较低的表面上,单层水分子仍然会聚集在一起形成一个类似于球冠的液滴;而在一个润湿性较高的表面上,水分子才会铺展开来形成一个单层。我们发现和直观的概念 “亲水界面易吸引水分子,疏水界面不易吸引水分子”不同的是,少量水分子聚集起来的几何形状对它的蒸发有很大的影响。分子动力学模拟的结果告诉我们水分子的蒸发速度不是随着表面的润湿性增加而单调变化的,而是一个先增加后减少的过程。单层水蒸发最快的表面既不是润湿性极低的表面,也不是润湿性极高的表面,而是介于其间的一个具有中等润湿性的固体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