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20MeV n+232Th 核反应数据的计算和分析

Alternative Title: Calculation and Analysis of n+232Th nuclear reaction data up to 20 MeV

Keyword: 光学模型 扭曲波玻恩近似理论 激子模型 截面 角分布 双微分截面

Abstract: 本文以现有的总截面、去弹截面、弹性散射截面和角分布实验数据为依据,使用APMN程序,利用光学模型理论和最速下降法获取一套最佳的n+232Th反应的光学模型势参数。利用得到的光学模型势参数和扭曲波波恩近似理论,使用DWUCK程序计算得到了n+232Th反应的直接非弹散射过程的贡献,并确定分立能级的变形参数。利用得到的中子光学势和直接非弹散射的计算结果,利用结合宽度涨落修正的Hauser-Feshbach理论、蒸发模型、角动量-宇称相关的激子模型理论等,使用程序FUNF系统地计算得到了0.1-20MeV能区中子入射232Th的核反应数据,包括所有反应截面,弹性散射及非弹性散射角分布,及出射中子的能谱和双微分截面,并将计算结果和实验数据进行了比较和分析。通过比较发现,总截面,弹性截面,非弹散射截面的计算结果与相应的实验数据符合较好;出射中子能谱也与实验数据符合很好。此外,还将本文计算结果与ENDF/B-VII,JENDL-4.0,CENDL-3.1库的评价结果进行了比较,所有截面的计算结果都与各库符合较好,双微分截面和能谱的计算结果与各库较为吻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