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自组装的CpG ODN-金纳米粒子多价免疫激活纳米制剂的生物学效应

Alternative Title: Biological Effects of polyvalent immunostimulatory nanoagents with self-assembled CpG ODN- conjugated gold nanoparticles

Keyword: 金纳米粒子 Cpg Odn Tlr-9 免疫活性 纳米药物

Abstract: 人工合成的含有胞嘧啶-鸟嘌呤二核苷酸的脱氧寡核苷酸(CpG ODN)可以模拟细菌DNA的免疫激活作用,被哺乳动物免疫系统视为“危险”信号而引发机体发生免疫应答。因此,CpG ODN可以潜在的作为治疗性制剂和免疫佐剂,在抗感染治疗、过敏性疾病和癌症的辅助治疗中发挥重要作用。尽管CpG ODN是很强烈的免疫激活剂,但是其生物活性通常是短暂的。同时,由于未经修饰的CpG ODN易被核酸酶降解、细胞摄取率低、需要较高的给药剂量和反复给药,严重地限制了它进一步的应用。纳米技术的发展,为解决核酸药物的递送问题提供了新的工具,金纳米粒子作为一种易于合成及修饰、生物相容性好、几乎无毒性的纳米材料,有望递送CpG ODN作为新型免疫治疗制剂应用于相关疾病的预防和治疗中。本论文以增强CpG ODN活性为目的,首次成功构建了以金纳米粒子为载体的CpG ODN递送系统,展示了简单、低成本的CpG-金纳米粒子复合制剂的合成方法,同时研究了其生物学效应及相关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