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子治疗装置治疗头束流调制与传输的模拟计算研究

Alternative Title: Research on the Simulation of Beam Modulation and Transport for Proton Therapy Nozzle

Keyword: 质子治疗 迷你型脊形过滤器 旋转机架 束流光学 Geant4

Abstract: 质子束在深度方向的剂量分布的布拉格峰特性有利于放射治疗中精确调节剂量分布,使得质子治疗装置已成为当前国际上肿瘤放射治疗的较先进的主流设备之一。基于国内对质子治疗装置的强烈需求和自建质子治疗装置的空白,首台自行研发的装置——上海先进质子治疗示范装置现已开始设计建造。治疗头和旋转支架的优化是质子治疗装置中的关键部分。本文结合运用蒙特卡罗软件Geant4探索了治疗头内部的束流调制和传输,并基于此进行了迷你型脊形过滤器和旋转机架的束流光学的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