辐射固化PCS纤维制备陶瓷纤维及其性能研究

Alternative Title: Preparation of Ceramic Fibers by Radiation Curing of PCS Fibers and the Study on Their Properties

Keyword: 聚碳硅烷纤维 高温热处理 辐射氧化 热交联 碳化硅纤维 氮化硅纤维

Abstract: 碳化硅(SiC)纤维和氮化硅纤维属于陶瓷纤维,具有高强度、抗氧化、耐腐蚀和陶瓷基体具有良好的相容性,在航空、航天、舰船、热机及核能中具有重要应用。先驱体法是制备碳化硅及氮化硅纤维的最主要方法,其制备流程包括聚碳硅烷(PCS)的合成、PCS的熔融纺丝、不熔化处理和高温烧结。其中,不熔化处理是其中必不可少的一个关键步骤,在某种程度上决定最终纤维性能。本文首先详细考察了三种不同型号的SiC纤维耐温性能,明确影响纤维性能的主要因素;随后,通过辐射氧化-热交联不熔化处理PCS纤维,制备出SiC纤维,并对其进行分析和表征;选取两种不熔化处理后的PCS纤维在氨气下热分解,制备出氮化硅纤维并进行分析测试和表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