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原子力显微镜分子操纵技术的机械力诱导的单分子DNA 突变研究

Keyword: Dna 损伤与突变、原子力显微镜、单分子操纵、单分子Dna 测序

Abstract: 传统的分子生物学研究都是基于在系综(集群)的基础上的统计结果。统计学的研究结果反映的是系统整体的性质,但这些基于统计学方法得到的研究结果也往往掩盖了这些分子的个体特性。作为生物体遗传物质最重要的载体,DNA 为生命体及其生命行为提供信息编码,对其物理结构的解析也成为分子生物学里程碑式的起点。此外,由于DNA 突变可能导致细胞死亡、疾病甚至癌症,DNA 的突变检测也一直是研究的热点之一。因此,无论是在基础生物学还是在临床分子诊断学,对DNA 进行更深入的研究是十分必要的。然而,传统的研究方法无法对单个DNA 分子的物理和生化性质进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