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束X 射线荧光成像方法及其在纳米材料生物学效应研究中的应用

Alternative Title: Micro X-ray Fluorescence Imaging Method and Its Applications in Biological Effects of Nano-materials

Keyword: 纳米材料生物学效应 x 射线荧光成像方法 离线样品定位 纳米毒性 亚微米聚焦 量子点免疫荧光染色

Abstract: 本论文设计并应用了硬X 射线微米探针高精度样品定位系统,实现了样品的微米级快速离线定位,使用户能够快速、准确地定位微区研究对象。将定位系统应用于研究纳米TiO2 在小鼠肺部毒性的工作中,研究了肺组织对纳米TiO2 的排除机制,及纳米TiO2 的入侵对肺组织内K、Ca、Fe、Cu、Zn 等原生元素的影响。参与设计和搭建了BL15U1 线站基于波带片的亚微米聚焦系统,主要工作为亚微米光斑的调试和实验应用工作,得到亚微米聚焦光,并对亚微米光斑的焦深、聚焦效率、通量、通量密度、元素探测限、细胞实验结果等进行了研究。将亚微米光斑应用到量子点免疫荧光染色后细胞的X射线荧光成像工作中,成功对Hela细胞内的微管蛋白进行了CdSe/ZnS 量子点的免疫荧光染色,并取得了染色后细胞亚微米X 射线荧光成像工作的初步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