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相干自由电子激光若干物理问题研究

Alternative Title: Study relevant physics of fully coherent free-electron lasers

Keyword: 自由电子激光 自放大自发辐射 高增益高次谐波产生 回声型 偏振度 极化 交叉平面波荡器 椭圆极化波荡器 横向梯度波荡器 自由调谐 上海深紫外自由电子激光 大连相干光源

Abstract: 自由电子激光(Free-electron Laser,FEL)是一种新型的相干同步辐射光 源,和目前的第三代同步辐射光源相比,FEL峰值亮度要高十个量级,平均亮 度也要高两个量级以上,这为科学家进行前所未有的先进实验,探索未知的研究领域提供了更好的手段,所以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被誉为是下一代的同步辐射光源。 本论文将围绕新型全相干高增益自由电子激光重点研究以下几个方面的物理问题,包括: 1. 全 相 干FEL新 原 理 的 理 论 和 实 验 研 究, 主 要 为 基 于 回 声 效 应 的EEHG- FEL的调制和受激放大的研究工作: 2. 波长任意可调的新型全相干FEL光源的物理设计,主要开展大连极紫外相干光源的初步物理设计: 3. 特 定FEL光 源 性 能 的 控 制 研 究, 主 要 为 全 相 干 偏 振 态 可 控 的FEL方 案 研究: 4. 更新一代的全光学相干光源的物理研究,主要包括能散较大情况下的激光等离子束流和激光波荡器驱动的紧凑型光源的数值研究: 5. 新原理FEL数值模拟计算方法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