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对论重离子碰撞(RHIC)实验下超侃核的产生及寿命测量

Alternative Title: Study on Hypertriton Production and Lifetime measurement at RHIC STAR

Keyword: 相对论重离子碰撞(Rhic) 超佩核 奇异性丰度因子 寿命 双强子方位角关联 非流

Abstract: 由于超子的不稳定性, 因此实验上很难得到直接的Y-N碰撞数据。超核为包含有超子的原子核, 本身就是一个天然的Y-N相互作用系统, 因此可以作为一个可行的探针来研 究Y-N相互作用。超核的诸多性质, 如衰变道和寿命会受到Y-N相互作用的影响。因此, 通过研究超核的性质可以反过来帮助我们理解Y-N相互作用。最轻的超核是超佩核3 H, 它是 在RHIC上产生几率最大的超核。本论文中将详细介绍我们对于超佩核的实验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