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熔盐试验回路电磁感应加热的数值模拟

Alternative Title: Numerical Simulationof Induction HeatinginHigh Temperature Molten Salt TestingLoop

Keyword: 有限元 感应加热 Comsolmultiphysics 涡流功率 功率分布

Abstract: 高温熔盐试验回路中的石墨球床实验区旨在研究熔盐与燃料球的换热、腐蚀特性。由于电磁场能够穿透SiC加热罐,在石墨球内感生涡流产生焦耳热,这与固态燃料钍基熔盐堆(TMSR-SF1)中燃料球释热相一致,且感应加热具有安全、环保、节能、在加热过程中不易引入杂质等优点,因此石墨球床实验区采用独特的中频感应加热技术加热石墨球,模拟TMSR-SF1堆芯燃料球的释热,并为整个回路提供能量。本论文基于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高温熔盐试验回路展开感应加热器的研究设计。本文研究的结果对感应加热器的设计制造、性能优化及熔盐高温试验回路安全运行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和意义。 本论文首先介绍了感应加热的基本原理和有限元模型;然后基于有限元分析软件COMSOL Multiphysics建立感应加热器的有限元分析模型;之后在此基础上从涡流功率和功率分布两个方面研究了三种石墨球堆积方案对感应加热的影响,结果表明在相同的模拟参数下三种堆积方案的相对轴向功率分布几乎一样,每层石墨球不相切堆积方案的相对径向功率分布比另外两种堆积方案的径向功率分布均匀,但获得的涡流功率最小;最后在感应加热器有限元模型的基础上从涡流功率和功率分布两个方面研究了线圈参数(线圈半径、激励电流)对感应加热的影响,研究发现随着线圈半径增加,感应加热器的涡流功率逐渐减少且径向功率分布和轴向功率分布更加均匀,涡流功率与激励电流的平方成正比且激励电流对石墨球导体的相对功率分布不会产生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