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PG/水界面纳米气泡与纳米气层的原子力显微技术研究

Abstract: 纳米气泡在固液界面上的存在已得到基本证实,它是近十年来表面科学领域的研究热点之一。对纳米气泡的自身性质及其影响因素已经开展了多方面的研究,而针对纳米气层的研究相对较少,但它可能是影响纳米气泡稳定性的原因之一。本文利用原子力显微镜的轻敲模式(TMAFM)观测了高序热解石墨(highly ordered pyrolyticgraphite,HOPG)/水界面纳米气泡与气层的形貌特征,并比较了二者的高度和横向尺寸,重点分析了纳米气层在短时间内的变化对其自身和其上的纳米气泡形貌的影响。结果显示,气层收缩变小时,其上的气泡变矮;气层间融合变大时,其上的气泡变高。该结果进一步加深了对纳米气泡和纳米气层及二...

Keyword: 纳米气泡 纳米气层 界面 原子力显微镜 稳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