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化学在~(18)F标记PET药物中的应用

Abstract: "点击化学"是一种模块化的合成方法,在生物偶联、药物筛选、材料科学等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而其中的Cu(I)催化的叠氮与炔的1,3-偶极环加成(CuAAC)反应,由于其在温和条件下高效快速的反应特点,几乎成了"点击化学"的代名词。它一经引入到PET氟[18F]药物标记中就获得了极大的成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放射性药物工作者的关注。本文重点根据Click合成子的分类综述了点击化学在18 F标记分子探针中的应用,也对近两年应用到18F标记中的环张力促进的点击标记进行了介绍,并简要展望了这些应用的发展前景。

Keyword: 点击化学 放射性药物 正电子显像 合成子 18f标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