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晶铁磁纤维应力阻抗效应的理论分析

Abstract: 玻璃包裹非晶铁磁纤维的应力阻抗效应在应力传感器以及智能吸波材料等方面有巨大的潜在应用.本文从LLG和Maxwell方程出发,从理论上分析了非晶铁磁纤维的应力阻抗效应以及诸多内外部因素对它的影响.分析结果表明,当其他因素不变时,应力阻抗效应分别随着外应力、外磁场、饱和磁致伸缩系数、饱和磁化强度以及频率的增大先增后减,但对纤维半径变化最敏感,而饱和磁化强度对应力阻抗效应的影响则很小.上述研究对非晶铁磁纤维制造工艺的优化以及应力阻抗效应最佳实验条件的探索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Keyword: 非晶铁磁纤维 应力阻抗 有效磁导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