辐射光致发光剂量计玻璃的制备与性能

Abstract: 采用传统的熔融冷却法制得5种不同Li/Na原子比(7:0、5:2、1:1、2:5、0:7)的辐射光致发光剂量计玻璃,研究结果揭示了玻璃性能随玻璃组成的变化规律。混合碱作用下玻璃的化学稳定性在Li/Na原子比为5:2时为最佳,本底剂量则在Li/Na原子比为2:5时为最差。用钠离子取代锂离子后,钠离子半径大于锂离子半径(rNa+>rLi+),Na—O键较Li—O键弱,使得玻璃的紫外截止边红移。玻璃中钠离子含量增加使分子量增大,密度随之增大。在337nm紫外光激发下,荧光强度随玻璃中钠离子含量的增加而增强。电子顺磁共振实验(EPR)表明,随着玻璃中钠离子含量的增加,荧光能增大时间变短。研究结果为在玻...

Keyword: 辐射光致发光 剂量计 银掺杂 磷酸盐玻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