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氟化盐对熔盐堆用材料的腐蚀行为研究进展

Abstract: 氟化物熔盐在熔盐堆(MSR)中可用作为核燃料载体和冷却剂,其独特热物理化学性质能极大提高MSR的传热效率。但MSR高温和强腐蚀条件对材料的选择使用要求非常苛刻,特别是氟化物熔盐在高温下对结构材料的腐蚀直接关系到MSR的安全运行和使用寿命,成为制约MSR应用发展的关键。本文综述了LiF-NaF-KF(Flinak)和LiF-BeF2(Flibe)熔盐与金属合金材料、碳材料及陶瓷材料腐蚀行为方面的研究进展,对材料在不同条件下腐蚀行为的机理进行了分析。研究发现,应用于MSR的高镍基合金及石墨材料存在着高温腐蚀性及机械性能差等弱点。未来新型高镍基合金、C/C复合材料及新型陶瓷材料(SiC及其复合材料、...

Keyword: 氟化物熔盐 熔盐堆 腐蚀 金属合金 碳材料 陶瓷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