镉系量子点细胞毒性的研究进展

Abstract: 量子点是一种具有优良荧光性能的新型纳米材料,在生物医学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随着量子点在生物学中逐渐被应用,生物相容性问题已成为制约其临床应用的瓶颈,因而受到了广泛的关注.目前的研究结果显示,量子点的细胞毒性不仅与其本身的制备方法及表面性质、粒径大小等理化性质相关,而且受到测试细胞的类型、处理环境和给药方式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本文针对光学性能优异的镉系量子点,对其制备方式和应用前景进行了简述,并根据本实验室近年来在水相合成量子点的细胞毒性研究方面取得的一系列结果,分析了镉系量子点细胞毒性的复杂机制,提出镉系量子点的细胞毒性很大程度上来源于解离或存在于表面的镉离子,而量子点的纳米效应及其在细胞内...

Keyword: 镉系量子点 表面性质 细胞毒性 镉离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