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保障我国同位素供应安全的考虑

Abstract: 全球的放射性同位素生产反应堆严重老化,导致故障频发,造成全球同位素供应短缺,已严重影响临床诊断和治疗以及核分子影像技术的发展。发展新的替代技术解决同位素的供应短缺已是刻不容缓。基于加速器的99mTc生产技术已日趋成熟,加速器生产的99mTc在核纯度,比活度和非放杂质等方面已达到或超过反应堆生产的裂变钼制备的钼锝发生器生产的99mTc。基于加速器的医用放射性同位素区域性集中供应模式,取代传统的基于反应堆的全球集中供应模式是保证我国医用同位素供应安全的最具可操作性和可持续性的发展途径。

Keyword: 放射性同位素 99mtc 加速器 反应堆 全球集中供应 区域性集中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