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因素对基于DNA折纸界面上的核酸适配体与凝血酶相互作用影响的研究

Abstract: 核酸适配体(aptamer)与DNA折纸都是由DNA分子折叠而成,两者具有得天独厚的相似性与相容性。本文将aptamer修饰在DNA折纸界面预先设定的位置上,通过原子力显微镜成像手段,在单分子水平上研究了化学因素对DNA折纸界面上的aptamer与凝血酶(thrombin)反应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修饰固定在DNA折纸界面上的aptamer与thrombin间的结合能力与缓冲液、某些金属离子及其浓度相关,发现HEPES缓冲液是一种比较适合基于DNA折纸的aptamer与thrombin反应的化学反应环境,在此缓冲体系中加入一定浓度的Mg2+和K+是保持反应体系稳定性及其DNA空间构型的有效途径...

Keyword: 原子力显微镜 Dna折纸 核酸适配体 凝血酶 化学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