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切伦科夫原理的光纤束损探测系统研制

Abstract: 同步辐射光源及自由电子激光装置需要一种新型的束流损失探测系统,用于实时监测小间隙插入件处的束流损失。为此研制了采用光纤作为探测器的束流损失监测系统,系统包含长30 m的阶跃光纤、光电倍增管、8 GS/s高速采集板卡(10 bits)及配套作为输入输出控制器的PXI总线工控机。数据采集处理软件在Linux系统下基于EPICS框架开发。为使系统能在多束团填充的储存环上应用,设计了一种双端测量方案及数据处理方法。初步束流实验结果表明,该系统可在低至1 mA条件下监测到束损信号,光脉冲计数率可用于表征束流损失剂量,储存环220 mA恒流供光模式下本底噪声约占总计数率的3.56%。

Keyword: 束流损失监测 光纤 切伦科夫辐射 E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