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小角X射线散射技术研究再生丝素蛋白体系的方法

Abstract: 小角X射线散射(SAXS)技术在研究高分子材料的亚微观结构(数纳米至数百纳米)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是研究蛋白质结构的一种重要手段。再生丝素蛋白(RSF)不仅具有优异的生物相容性,而且还可以应用于仿生纺丝研究,在生物医用材料及仿生材料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RSF材料一般由溶液成型为薄膜、纤维等固态材料,为了改善RSF材料的性能,有必要了解其成型前后的微观、亚微观结构。本文提出了高浓度RSF溶液的SAXS研究方法,得到了溶液中丝素蛋白的聚集态结构参数,构建了其三维结构模型;对RSF薄膜采用Debye-Bueche方法进行分析,根据相关函数得到了其结构信息;对RSF纤维采用Ruland方法得到了纤...

Keyword: Saxs 再生丝素蛋白 结构 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