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子液体[bmim][PF_6]对氧杂蒽酮光解行为的影响

Abstract: 选择氧杂蒽酮(XAN)为探针分子,利用纳秒级瞬态光解技术研究在1-丁基-3-甲基咪唑六氟磷酸盐离子液体([bmim][PF6])以及离子液体与常规溶剂中的光化学行为,探索不同溶剂对氧杂蒽酮激发三线态态(3 XAN*)的最大吸收峰的影响:3 XAN*在纯乙腈(MeCN)中的吸收峰在630nm,而在[bmim][PF6]作溶剂的体系中激发态的吸收峰发生蓝移,而且纯离子液体体系中3 XAN*的产额显著增加。进一步探索离子液体对光诱导3 XAN*与萘(NAP)之间的能量转移及与N,N-二甲基苯胺(DMA)之间的电子转移的影响,结果表明:[bmim][PF6]/MeCN的二元体系中随着[bmim][PF...

Keyword: 离子液体 激光光解 氧杂蒽酮 能量转移 瞬态光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