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子液体[BMIM]Br与[BMIM][BF_4]配比浓度对Br~-离子电荷转移的调节

Abstract: 利用X射线吸收精细结构光谱(XAFS)及紫外吸收光谱两种方法,分析了离子液体1-丁基-3-甲基咪唑溴盐([BMIM]Br)中逐渐掺入1-丁基-3-甲基咪唑四氟硼酸盐([BMIM][BF4])时,Br-阴离子与咪唑阳离子之间氢键作用及电荷偏移量的改变.随着[BMIM][BF4]加入量增多,Br元素XAFS近边(XANES)显示吸收峰降低,吸收边位置向低能端位移0.9eV;扩展边(EXAFS)算出径向结构显示Br与近邻原子间平均配位数降低、平均键长增长;紫外光谱也有明显蓝移减色效应.这些结果都表明BF-4的掺入改变了Br-与阳离子间的电荷偏移量,负电荷更多地转移到Br-上,量化计算的数据同样支持该...

Keyword: 离子液体 电荷转移 X射线吸收精细结构光谱 吸收边 紫外光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