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同步辐射硬X射线微聚焦线站研究纳米树状分子载药行为

Abstract: 同步辐射光源具有非常高的灵敏度及空间分辨,使其在环境科学、纳米材料及生命科学中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本研究利用同步辐射光源硬X射线荧光成像技术研究纳米树状分子的聚酰胺-胺(polyamidoamine,PAMAM)的载药行为,首先对PAMAM表面的游离氨基进行乙酰化,然后进行Cu2装载,通过硬X射线荧光成像检测细胞内的Cu2研究PAMAM载带Cu2进入细胞的情况。结果显示,PAMAM能够增加金属离子或药物进入细胞内。本研究为利用同步辐射硬X射线荧光成像技术研究功能化修饰的PAMAM的靶向及多功能成像提供了思路。

Keyword: 同步辐射 硬x射线荧光成像 树状分子 纳米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