磷酸基团在环丙沙星光敏损伤DNA中的作用(英文)

Abstract: 利用紫外-可见稳态吸收光谱,稳态荧光发射光谱和激光光解瞬态光谱实验方法研究了磷酸基团在环丙沙星(CPX)光敏损伤DNA中的作用.紫外-可见和稳态荧光光谱实验证实了磷酸根离子影响环丙沙星的稳态吸收和发射谱,实验结果表明磷酸根是通过弱相互作用与环丙沙星结合.我们还利用激光闪光光解实验分别研究了鸟苷(Gua),脱氧鸟苷(dG)以及脱氧鸟苷酸(dGMP)对环丙沙星三线态(3CPX*)的影响,通过对比实验证实了在环丙沙星光敏损伤dGMP中,由于磷酸基团的存在,导致了环丙沙星三线态吸收峰的改变,从而改变了光敏损伤反应的途径.通过研究发现,光敏损伤途径的改变是由于dGMP结构上磷酸基团通过氢键与环丙沙星结合...

Keyword: 光敏损伤 磷酸基团 环丙沙星 脱氧鸟苷酸 激光闪光光解 Dna损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