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颗粒诱导的自噬效应及在生物医药领域的应用

Abstract: 自噬是细胞自身调节维持稳态的重要过程,对机体具有重要的生理及病理学作用,是当今生命科学领域的研究热点之一.随着纳米技术在生物医药领域日益广泛的应用,纳米颗粒诱导的自噬效应也引起了研究人员的关注,成为纳米毒理和纳米医药研究领域中一个新的研究方向.本文扼要介绍了细胞自噬的基本情况,包括自噬的种类、诱导因素、自噬的调节和参与基因以及自噬在生命科学中的重要意义.按照纳米颗粒的种类,重点阐述了纳米颗粒诱导的自噬效应及其在生物医药领域的应用,指出在进一步的研究中,应有效调控纳米颗粒引发的自噬效应,从而更好地抵御疾病,促进健康.

Keyword: 纳米颗粒 自噬 生物医药领域 “双刃剑” 调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