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源逐束团数据采集系统研制

Abstract: 为进一步提升光源性能,需要对加速器非线性束流动力学问题、宽带束流阻抗问题、恒流模式下注入脉冲引入的束流位置扰动问题进行研究,从而优化新增设备阻抗、优化束团填充模式、优化注入模式,提高不稳定性流强阈值。而逐束团诊断技术的研究,是达成上述目标的技术基础。上海光源研制了一套逐束团数据采集系统,该系统主要由RF前端、数据采集卡和EPICS软件三部分组成。RF前端将束团信号展宽到2 ns,利用四路采样率为125 MHz的ADC组成等效的500 MHz逐束团采样,利用EPICS实现后续信号处理。在线测试结果表明,系统可准确检测逐束团位置信息,并可获得逐束团工作点,为机器研究提供了有力手段。

Keyword: 逐束团 数据采集 Rf前端 等效采样 束团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