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纳米管担载纳米Ir催化生物质基乙酰丙酸合成γ-戊内酯(英文)

Abstract: 以碳纳米管(CNTs)担载Ir纳米粒子为催化剂进行生物质基平台化合物乙酰丙酸(LA)选择加氢制备γ-戊内酯(GVL)的研究,并利用X射线衍射、X射线光电子能谱和透射电镜表征了使用前后的Ir/CNT催化剂,探讨了影响LA催化加氢制GVL反应性能的因素和该反应的可能路径.结果表明,与Ru,Rh和Pd等传统铂族金属相比,Ir/CNT催化剂不但可在温和条件下(50oC,2.0MPa,H2)实现LA至GVL的完全转化,且可对多类直接源于生物质水解的含等量LA/甲酸的"真实"体系实现GVL的高效选择合成.

Keyword: 生物质 乙酰丙酸 Γ-戊内酯 加氢 碳纳米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