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辐射X射线显微成像技术在细胞生物学中的应用

Abstract: 生命科学研究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对细胞这一微观世界的观察与探索。细胞显微成像技术的进步贯穿着细胞生物学发展的始终,是生命科学领域的主要推动力之一。基于同步辐射光源的X射线显微成像技术具有高分辨率、样品制备简单、能在接近自然状态下对细胞的精细结构进行三维展示等优势,从而被认为是一类与光学成像、电镜成像互补的新型细胞成像技术。扼要介绍同步辐射X射线显微成像的基本情况,重点阐述了同步辐射X射线显微成像技术在细胞形态及结构、细胞内元素分布等研究方面的最新进展,指出进一步研究应重点发展的方向。

Keyword: 同步辐射 X射线显微成像技术 细胞生物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