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辐射硬X射线成像用于小动物脑血管结构与功能的研究

Abstract: 由于体形大小、生理参数与人类间的巨大差别,小动物脑血管结构和功能影像对相关技术提出新的要求。同步辐射硬X射线成像具有高时空分辨特点。2009年,我国第三代同步辐射装置上海光源投入运行后,我国研究人员利用同步辐射硬X射线成像技术在脑血管结构和功能方面开展了相关研究,并获得一些初步成果。现就同步辐射硬X射线成像、国内外利用同步辐射X射线显微CT和同步辐射X射线血管造影在小动物脑血管三维构筑和脑卒中血管调节方面的研究进行介绍,希望以此为更多研究者提供参考,或许因为新的技术手段而促使新思路的产生。

Keyword: 同步辐射 脑血管构筑 脑卒中 同步辐射x射线显微ct 血管造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