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腔型PCR芯片用于法医DNA分析的初步研究

Abstract: 目的为了克服传统PCR热循环仪体积大,运行电压高,耗时长,只能在实验室中应用的缺点,研究了一种微腔型PCR芯片,以期实现现场对STR片段的复合扩增。方法采用在PCR反应缓冲液中加入不同浓度的BSA溶液对芯片进行表面优化处理的方法及不同酶量优化实现对STR片段的有效扩增。结果使用浓度为0.5mg/mL的BSA可得到清晰完整的STR分型结果;加大酶量有益于扩增效率的提高。结论该种微腔型PCR芯片经初步优化后可有效地对STR片段进行复合扩增,经进一步优化可真正实现法医DNA分析的更加微量化和快速化。

Keyword: 法医遗传学 Pcr芯片 Dna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