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酸羟丙基-β-环糊精包合物的制备与表征

Abstract: 目的制备叶酸羟丙基-β-环糊精包合物,以期提高叶酸的溶解性。方法采用溶液搅拌法制备叶酸羟丙基-β-环糊精包合物,利用核磁共振氢谱1H-NMR、红外光谱、圆二色谱和差示量热扫描对包合物进行表征,运用紫外-可见吸收光谱建立标准曲线方程对包合物中的叶酸进行定量。结果物理混合物图谱与包合物图谱存在显著差别。结论通过与羟丙基-β-环糊精(hydroxypropyl-β-cyclodextrin,HP-β-CD)形成包合物,叶酸的溶解性得到显著提高;叶酸被羟丙基-β-环糊精包合后呈现出新的理化特征,表明形成叶酸羟丙基-β-环糊精包合物。

Keyword: 主分子 客分子 手性分子 差示量热扫描 康顿效应 非极性场 包合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