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时效对C276合金组织和力学性能的影响

Abstract: 采用TEM和SEM研究了C276镍基高温合金在700℃长期时效过程中的组织变化,利用万能高温材料试验机研究时效后合金试样700℃高温力学性能,并利用SEM对拉伸断口进行形貌分析.结果表明,700℃长期时效后,C276合金在晶界和晶内析出大量块状μ相和M_6C碳化物,且随时效时间的延长,块状析出相长大,晶界处的析出相向晶内呈针状生长.析出相对合金有一定的强化效果,高温长期时效,合金强度不会降低.合金的塑性随时效时间的延长先降低后增加,在时效720 h达到峰值后又随着时间延长而降低,但在较长时效时间内合金保持较好的塑性.高温长期时效的C276合金高温拉伸断裂方式为韧性断裂.

Keyword: 镍基高温合金c276 长期时效 力学性能 析出相